close

兩年前,有人介紹我看長篇劇集《甄嬛傳》,當時看畢全劇後,寫下了觀後感,現在不妨和大家分享。

《甄嬛傳》 - 人性的陰暗面

最初知道《甄嬛傳》共76集,真令我卻步,不敢開始追看。須知道,煲劇這回事,一發不可收拾,可以煲到天昏地暗、廢寢忘餐,沉迷故事當中,脫離現實生活。對於我這種天天也不夠時間睡眠的人而言,煲劇其實是奢侈。

不過,隔了一段時間之後,好奇心還是驅使我開始看第一集,就這樣,寧願做大熊貓,也要和劇中各人一起經歷那製作認真、故事精彩的76集。

在這個劇集當中,我看到的盡是人性陰暗面,就算放眼於現代,都可見到擁有那些特性的人存在,其中有幾個角色令我留下深刻印象。

首先說明,《甄嬛傳》是改編自網路小說《後宮甄嬛傳》,無論書中或劇中人物,雖部份真有其人,但故事內容全屬虛構,並非根據史實而寫。

清朝雍正皇帝:
最討厭的角色。
其實所有人的不幸,都源於眾人要依附在他腳下生活。在那個封建時代,作為皇帝,他理所當然地濫情。他生性猜疑,利用臣子與後宮各人的千絲萬縷關係,去鞏固帝位,不理別人死活。雖則好討厭他,但想深一層,他在爭權奪位又凶險的帝皇家長大,本已缺乏安全感,成為皇帝後,更是高處不勝寒,所以他心底裡根本不信任何人,就算是親娘,都會被他懷疑猜度。雖然享盡榮華富貴、有權有勢,但做皇帝真的開心嗎?權力令人腐化,為了鞏固地位,不讓自己跌下來,現實生活中,也有人會做出泯滅人性的事情。

華妃:
令我又憐又恨的角色。
她仗著親哥哥年羹堯大將軍為朝廷屢立大功,所以跋扈囂張,雖多年來都得寵,但為保地位及嫉妒,仍不斷害人,心狠手辣。皇帝命人特別調製薰香香料「歡宜香」賜予她專屬享用,她多年來引以為傲,日日於宮中燃燒薰香,卻不知道當中含有大量麝香,會令女性不孕(我翻查資料,似乎麝香真正藥性並非那麼厲害)。當她知道自己不孕是因為深愛的皇帝不想其家族坐大,所以不欲她懷有龍種,才賜予特製薰香,簡直晴天霹靂,生無可戀,繼而自盡。她死的一幕,我真心覺得可憐,被深愛的人出賣和欺騙,很悲慘吧!雖則現實生活中,也有這種覺得自己高高在上的人,恃強凌弱,得勢不饒人,害人不手軟;但我們有幾何會見到惡人有惡報?報應這回事,多數只能在虛擬世界見識得到。 

皇后:
最意想不到的角色。
在沒有任何「備課」的情況下,我最初真的以為皇后是善良仁厚的好人,後來才知道她是佛口蛇心,最毒的人要算她了,真令我倒抽一口涼氣!也不知該怪自己太天真太純品,還是怪自己活了多年還會中此圈套太愚蠢太不濟?看劇集學做人,希望以後學精一點吧!

安陵容:
最受不了的角色。
妃嬪之一,父親官位不高,家境不算好,非常自卑敏感。甄嬛真心相待,多次雪中送炭,但她表面上感恩,內心卻覺得甄嬛只是可憐她,用不著的東西才送給她,還計算自己在甄嬛心目中的地位不及其他人。後來為爭寵,甘於被皇后利用,對甄嬛以怨報德,恩人當作仇人害。現實中,有沒有試過對人好,卻被人誤會是惺惺作態?就算有,也請不要收起對人好這份熱心,善良無罪,幫人有理,更何況未必會時常遇到安陵容這種人。

甄嬛:
最無奈的角色。
被選中入宮的她,性格根本不願爭寵、不愛爭鬥。當知道原來在宮中沒有皇帝的「寵」,就等於沒地位,就會被人輕視,連自己和身邊奴僕的日用品也會被趨炎附勢的朝廷部門剝削,宮外的家人也會生活不安穩。為保護身邊所有人,無可奈何地向上爬,去爭取皇帝垂青。後來得寵,她天真地以為皇帝最深心處只有自己一個,完全不知道自己之所以被看上,只因樣貌與才情,跟早逝的純元皇后有幾分相像,皇帝把她當作代替品而已。她在宮中多次被人陷害,皇帝亦多次令她失望死心,迫使她由純真少女,進化成為求自保而工於心計,有仇必報。這令人很傷感,殘忍的現實催使善良沒機心的人變得麻木冷酷,疲於步步計算。本性並非如此,卻要過這種生活,太辛苦太無奈!身邊有幾多人、包括自己,也是從挫折傷害中,慢慢被磨練成懂得計算,並且「人若犯我、我必犯人」?

看這種古裝宮廷戲,總會看到一夫多妻制度所帶來的不幸。後宮眾人背負著自己家族的榮辱,各出其謀去討皇帝歡心,為求解除任何可能發生的威脅而不擇手段。就算活在尋常百姓家,男人也可以三妻四妾,女人沒權要求男人專一,否則只會被視為任性、欠氣度、不賢良淑德。恐怕,女人無論嫁去哪一家,始終都要過著勾心鬥角的日子。

作為女性,慶幸自己是現代人吧!

3bc59b511580f373377abe80.jp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甄嬛傳 後宮甄嬛傳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藍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