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期TVB電視劇集《心理追兇 Mind Hunter》頗受觀眾欣賞,普遍讚賞劇本刻劃人物性格細膩,而且,飾演各類心理問題患者的演員演技精湛,令觀眾紛紛討論及反思這些社會現象。

其中「反社會人格障礙」患者最令我心寒,因為我也認識這類人,明白他們是如何令人不安。別誤會我在叫大家歧視「反社會人格障礙」患者,別傻了!只有他們歧視別人,別人在他們眼中不值一文。

我身邊有個人非常樂於助人,無論是對待新相識或舊朋友,也會既主動又熱心,總能夠投其所好,針對性地付出,從而得到大家的好感與稱讚,成為眾人心中的「大好人」,擁有一班「信徒」,差不多可「封聖」。

然後,受害人出現了!原來此「好人」利用眾人的信任和「友誼」去逼迫受害人。受害人最初不敢告訴任何人正被「好人」傷害,因為那人是「好人」嘛!怎會害人?誰會相信?說出來只會自己理虧。

受害人忍不住告訴我真相,因為我不是「信徒」,是少數拒絕接受「好人」恩惠的人。

直覺告訴我,「好人」也許有心理問題,於是上網搜尋有關資料,研究之下懷疑是患有「自戀型人格障礙 Narcissistic Personality Disorder ( Diagnosis & Traits)」。(參考:https://learnpsychologywithmechinese.wordpress.com/2015/01/03/%E8%87%AA%E6%88%80%E5%9E%8B%E4%BA%BA%E6%A0%BC%E9%9A%9C%E7%A4%99-narcissistic-personality-disorder-diagnosis-traits/

這類人其中一些徵狀包括:
1. 過分誇大的自我優越感
2. 需要不斷的贊美
3. 覺得自己有特權
4. 自私地利用別人
5. 缺乏同理心

後來才發現,「好人」的徵狀與「反社會人格障礙」更加吻合,這類人表面上很善良、有愛心、願犧牲、膽子小,形象絕對是弱者,需要別人來保護。事實上,他們的善良愛心膽小及犧牲精神,全都是有條件地偽裝出來,目的是利用別人的信任和同情心,去幫助自己得到某些利益。

他們慣以謊言武裝自己,明明無關重要的事情也要說謊,很會做表面功夫,為自己建立堅固的形象,令人無從察覺問題。

他們很懂得避過法律制裁,只會借他人之手;甚至根本不會犯法,也許只因妒忌某人,而一步一步的借助身邊人去進行傷害。

若不幸遇上這類人,基本上是「冇仇報」(無法反擊)。除非你比他道行更高,看穿一切,包括他的弱點,然後反利用,一步一步的還擊。。。。。。咦?那麼你是否也變成「反社會人格障礙」患者了???

看到這裡,有沒有發覺,你的老闆或上司好像有以上徵狀?沒錯,澳洲一項研究發現,平均每5位企業CEO當中就有1位是心理變態(psychopath)(參考:http://www.telegraph.co.uk/news/2016/09/13/1-in-5-ceos-are-psychopaths-australian-study-finds/?),他們不管社會上的道德觀念、法律規範,也不理同事下屬死活,所有人都只是他們成功的棋子,他們不接受失敗,所以,能夠爬上高位的是他們,而不是我們。

祝大家好運!

mindhunter.jpg

arrow
arrow

    藍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